哐哐做饭王大厨

ai发电:下弦医师,自娱自乐画图人,头像壁纸随意,不授权无料和私人性质的转载,接稿

【黑泥】官方又没逼你,你干嘛要产粮?

对我而言,对我画同人而言,有个念头越来越清晰,它们只能是《没有意义的琢磨》。


时隔多年,LOFTER已经彻底成为同人平台,比起同人,原创才是真正的无人问津。有个关注了好几年的太太,前段时间突然销号了,她告诉我:


“我画了,也发了,没人理我,我像个乞丐一样祈求着。”


我一时想不出什么安慰她的话。我一直很喜欢她的图,她的画面严谨又干净,上色很有自己的个人风格,我希望有一天能画的和她一样好。这对我来说,无疑是一个打击,彻底打碎了,我洗脑式天真地以为“要是能画好,会有更多人喜欢”的幻想。我知道,世界从来都不公平,不是付出就会对等。


突然想起某句话,“你不那么重要,别把自己看的太重要,对于这个社会,这个世界,人的行为、存在,乃至生命都是砧板上的鱼肉,都不值一提”。我认同又否定这句话,它不是绝对的,但它是真理。适用于此有些过度,也一定程度能解释“无人问津”现象。


是啊,对于群居生物的人类来说,一定要某种认同达到共识才会行成群体,将某一信念、规则或是目标作为指南针,而群体的弊端是盲目,有针刺会被剔除和驱逐。贸然的个体,就像卑微的小草,只有被碾压无视和自生自灭的命运。


不过,太太也说,切断数据是个契机,等她回来,一定能蜕变地更优秀。


也有不少同人和原创一样冷门的可能,那就是“原创一样的同人”,一样的下场和结局。


而去掉热爱,如果只是为了“不让角色被遗忘”,恐怕根本不需要我。倒不如说,有的人巴不得我从视线里消失,“真碍眼啊,画的难看又模棱两可,怎么还频繁出现在眼前”之类的。


当我发现关注列表推荐的图无法点赞,我就知道,也很无奈感叹“啊,又被拉黑了”。好像是观念不同,侮辱了角色,破坏别人心中美好的形象,或者纯粹因为画技太烂,再或者讨厌一个人根本没有理由,恶意只需要一个发泄口。


我明明知道,每个人的风格和想法迥异,被人喜欢和讨厌或是大部分情况的无视,这些都是正常的。但是被讨厌了啊!仅仅只是因为我画的图。要不,索性把所有东西删掉跑路好了?那些画的乱七八糟、死板、又无聊的东西,和来时一样干干净净地消失……


以为我会这样做吗?


才怪!


爱我吧!恨我吧!赞美我吧!嘲笑我吧!都无关紧要!


即使画的再烂,即使没有人能理解,即使因此而被憎恶,即使无人问津,也要一直画下去,没有意义也没有结果地画下去!

透明的小羽毛:

最近在某pv的评论区看到这么一句话,心头瞬间涌上无数黑泥。
这句话对同人作者,尤其是没什么人气的同人作者,打击无疑是核弹级的。


   



   

同人是个灰色地带,大家都懂得。


   



   

对啊,官方没逼你,读者没逼你,你干嘛要产粮?
为了一点儿热度?
为了寥寥几句评论?
为了可能还要倒贴钱的本子?


   



   

不,不只是为了那些。
你是为了展示自己对角色的爱,为了把自己的心刨开给别人看,才产粮的。
你恨不得让所有人知道你心中的他有多么美好,你想要为他构建出更多、更新奇、更丰富多彩的世界。
你希望通过你的一点微薄的努力,能让更多的人认识他、了解他、喜爱他,然后把这份情感传递给下一个人。
你最怕看到有一天,人们将他遗忘,所以拼命产粮,昭示他的存在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有姑娘对我说过,自己用心写出来的文字没什么人喜欢,故而没有动力。
无论是谁都能明白。
你的产出,有人认同,肯定会欣喜若狂,下笔如飞;反之,若无人问津,当然会失落不已,缺乏干劲。
你的产出,一定程度上也在消磨或者加固自己的热情,因为你是带着全身心的感情彻底投入其中去描绘的。
你何尝想过会有什么回报?
记得前不久我看到一篇好文,只有5个热度,我想着一定要做点什么让作者知道她很棒,于是在文后留言表达了自己的喜爱,那位姑娘看到后激动的回复我说谢谢长评,我当时简直羞愧到无以复加,那根本就称不上什么长评,不到百字还大部分言之无物。
然后,我又对那么简单就觉得知足的作者感到心酸。


   



   

官方又没逼你,你干嘛要产粮?
你产的粮又没人吃,你干嘛要产粮?
怎么扛着这样的疑问走下去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走不下去的时候,就停下来想想最初的缘由吧。
你为什么产粮。


   



   

我的朋友曾对我说过:我写着歌,哪怕皓雪覆长河。
请你相信,就算你笔下的是一条冰封的河,无人在它旁边驻足,它在寒冬里依然是美丽的。
因为你的爱意,就在那宽广的河流里。


   



   

愿与君共勉。


   

 


   



评论

热度(13672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